引猴下山搞旅遊 四川猴患惹民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引猴下山搞旅遊 四川猴患惹民怨

2016年06月17日
摘錄自2016年6月1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四川省一處山村想建設「獼猴山莊」推動觀光,引進73隻獼猴,不料經濟成效不彰,猴子卻繁衍到600多隻,動輒搶食物、打人,讓這個人口不足300人的小農村成為名符其實的花果山。

新京報報導,13年前,為了開發旅遊,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區太平鄉先鋒村村支書何有亮規劃將深山裡的獼猴引進村裡,引入社會資本後,開發觀光性質的「獼猴山莊」及其配套設施,進而擺脫對傳統種植業的高度依賴,完成向「旅遊經濟」的轉型。

但「獼猴山莊」並沒有想像中的成功。何有亮說,山莊的門票每張人民幣25元(約新台幣125元),年接待遊客不到3萬人,營業收入只有數十萬元,甚至不夠支付員工工資。

同時,由於定時餵食,加上沒有天敵,引入先鋒村的73隻獼猴迅速繁殖。到2014年,已經超過了600隻。但沒有收入缺乏管理,這些獼猴最後幾乎進入「放養」狀態。

報導說,沒人管的猴子成群結隊在村內閒逛,動輒搶食村民食物,不時還有攻擊人的現象。這些習慣了山下生活的獼猴,再也不願意回到山上,不少村民為此埋怨何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