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色水鶇 Plumbeous Water Redstart (Rhyacornis fuliginosus) | 環境資訊中心

鉛色水鶇 Plumbeous Water Redstart (Rhyacornis fuliginosus)

2001年02月05日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五色鳥文化有限公司)鉛色水鶇全身以灰藍色為主,牠們的性別可以由尾巴的顏色來分辨:雄鳥自腰部到尾部為棗紅色;而雌鳥除了尾羽基部為白色之外,其餘皆為黑褐色。鉛色水鶇的幼鳥體色大致上和雌鳥相仿,唯身上密佈著部多白色的小斑點,可以和雌性成鳥區別。

攝影:李進興(五色鳥文化有限公司)在台灣的溪流性鳥類中,鉛色水鶇是令人印象最為深刻的鳥種之一。牠們的領域性很強,不但常在固定的溪澗地區活動,當遇到其他鳥類進入其勢力範圍時,也會像下逐客令般地加以追趕、驅逐。牠們還有一項特殊的行為:常常將牠們的尾羽張開成扇形,上下搖動以吸引其他動物的注意,也因為牠們是這樣行為大膽的鳥類,故非常容易觀察。

鉛色水鶇的主要食物是昆蟲,牠們每每站立在展望良好的石頭上,當看到有飛行中的昆蟲,如蜉蝣、石蛉、石蠶蛾經過,或小蟲漂在水面上時,牠們就會迅速的起飛捕食,再返回原地,動作可說相當敏捷。

攝影:李進興(五色鳥文化有限公司)鉛色水鶇多生活在台灣中、低海拔的山區溪流附近,原本是很普遍的種類。牠們多半在溪旁山壁的岩縫中築巢,並在附近覓食,有時候在人造的橋樑底下也能見著牠們。近年來,由於棲息地的破壞、污染以及人為的捕捉販賣,部份地區的鉛色水鶇族群已經不復以往了。現在正值寒冬將盡,希望新的春天來臨時,山間水邊還可聽見牠們嘹喨婉囀的鳴唱聲,以及看到牠們在石間飛躍的活潑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