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查印尼冷凍貨櫃 截走私保育隆頭鸚鵡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查印尼冷凍貨櫃 截走私保育隆頭鸚鵡魚

2016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6月18日on.cc東網專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保安警察第三總隊第二大隊日前在高雄港執行貨櫃安檢時,查獲從印尼進口的冷凍貨櫃魚貨內夾藏23條二級保育魚類隆頭鸚鵡魚,當場予以查扣後,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將貨主移送法辦。

保三總隊第二大隊表示,日前審核這宗從印尼來的進口貨櫃申請書時,發現申報貨名「冷凍青衣魚」有可疑,在該櫃進口公司派人前來提領時,派警員押櫃至卸貨地點檢查,因日前綠島發生殺害保育類蘇眉(又稱龍王鯛)食用事件,警員於執檢時格外注意,仔細檢查申報的魚貨,發現該櫃夾雜的鸚鵡魚與一般常見的鸚鵡魚外型不同,立即送往水產試驗所鑑定,鑑定結果確認是二級保育魚類隆頭鸚鵡魚。

保三總隊表示,台灣在2014年7月才正式公告目前唯二的保育類海水魚:曲紋唇魚(又稱龍王鯛、蘇眉魚)、另一種即是此次查獲的隆頭鸚鵡魚(又名駝峰大鸚嘴魚),是輻鰭魚綱鱸形目隆頭魚亞目鸚哥魚科的其中一種,目前台灣僅剩20至30條、也是聯合國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的物種。

警方指出,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4條:野生動物之活體及保育類野生動物之產製品,非經中央主管機關之同意,不得輸入或輸出,違者處半年至5年有期徒刑,得併科30萬元至150萬元新台幣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