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白鶴故鄉 台灣探查隊遠赴西伯利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前進白鶴故鄉 台灣探查隊遠赴西伯利亞

2016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0日中央社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探查隊前進西伯利亞,將抵達世界最冷城市雅庫次克,這一趟奇幻之旅,源於小白鶴迷途到台灣。此行,將超越北極圈,在學術交流、採集標本、觀察白鶴繁殖,都有特殊意義。

台灣西伯利亞探查隊6月20日取道韓國仁川、俄羅斯伯力(哈巴羅夫斯克)。晚間8時30分,將前進目前氣溫只有攝氏7度的雅庫次克,在整補與採購必要裝備後,還將前進極地的科學研究站。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表示,在緯創人文基金會全額贊助下,此行要拍攝白鶴的繁殖行為,也要調查西伯利亞棲地的生態相,兩位台灣的鳥類專家包括台灣大學副教授丁宗蘇,和台江國家公園黃光瀛博士同行。

這次任務是前往世界盡頭的極地凍原無人區,也將建立台灣與俄羅斯之間,彼此未來鳥類生態與棲地保育的合作。尤其,對於黑面琵鷺的遷徙路徑與紀錄,將是新的里程碑。

由於是台灣第一支前往極地的團隊,除了事前的地理、氣候資料研究與蒐集,團隊成員廖仁慧說,也儲備淨水器材,研究地圖,甚至準備衛星電話、台灣的速食,以及養蜂裝備以防蚊。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說,這是台灣第一次有學術研究團隊前進西伯利亞。以前,有現年70歲的榮民工程處攝影師吳紹統,以個人名義前往紀錄15鶴類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