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開拓視野 林園保育區紅樹林被剷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開拓視野 林園保育區紅樹林被剷除

2016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2日自由時報電子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第七河川局應海巡署開拓監控視野要求,委託包商清除高屏溪口高聳樹木,卻把保育區紅樹林誤當雜樹夷為平地,連罕見微型生態系都毀於一旦,保育人士扼腕不已,河川局表示將補植以亡羊補牢。

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志工21日傍晚巡邏時,發現保育區有塊紅樹林遭怪手剷除,為防止更多紅樹林遭殃,前林園國小校長邱永昌、中芸國小主任陳俊強等人22日一早就趕到現場。

陳俊強說,被剷除還有柚木、克蘭樹、刺軸銀合歡等,這都是八八風災時從低海拔山區帶來種子,在溪口形成罕見的多層次微型生態系,被毀後難以回復。

第七河川局局長李宗恩表示,海巡署行文陳述河川地樹木高聳,影響監控高屏溪河面的視野,因而委託包商清除較高的樹種,施工人員不認識紅樹林才誤當成雜樹清除。將與海巡署協調在不影響監控視野下,補植被剷除的紅樹林。

陳俊強建議,既然該區域屢屢發生紅樹林遭剷除事件,有關單位應將該塊約五分大河川地劃入人工濕地範圍,獲得更好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