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視毒跑道報導 竟是廢棄輪胎電纜製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央視毒跑道報導 竟是廢棄輪胎電纜製成

2016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近2年來頻傳毒操場、毒跑道事件,嚴重傷害學童。中國央視21日晚間在節目中播出調查報導,揭露這些毒跑道原來都是廢棄輪胎、電纜製成。

該報導指出,這些毒跑道幾乎都由河北省保定、滄州一帶的工廠製作,由於當地早有回收廢輪胎、五金、電纜的產業,因此許多工廠便收購這些廢棄工業原料,製作成塑膠操場跑道。

報導中當地跑道業者表示,由於目前廢輪胎每噸的價格為人民幣1400至1500元(約新台幣7000至7500元)左右,但為了利潤,「只要便宜,什麼成分的塑膠顆粒都會摻到跑道裡面去」,有時候還會將舊跑道鏟掉、回收,用機器粉碎後再拿來製作跑道。

報導表示,廢舊輪胎是國際公認的有害垃圾,有「黑色汙染」之稱,對環境會產生嚴重的汙染,中國2009年已將「廢舊輪胎及其切塊」列入「禁止進口固體廢物目錄」;而廢棄的電纜,更是由多種重金屬構成,會嚴重破壞環境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