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啟動高溫專項執法 防範勞工中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啟動高溫專項執法 防範勞工中暑

2016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2日北京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22日正式開啟最高溫35℃的「燒烤」模式,其中,室外勞動者的防暑降溫服務也是服務工作的重點。對此,市安監局21天啟動了高溫專項執法檢查,將重點檢查涉及高溫作業的行業用人單位。

根據新版《工作場所防暑降溫規範》規定,「高溫天氣」是指:區縣級以上氣象主管部門所屬氣象臺站向公眾發佈的日最高氣溫35℃以上的天氣。

該市對勞工設有高溫津貼,目前室外作業高溫津貼180元,室內高溫津貼120元。高溫津貼屬於勞動報酬的組成部分,該發不發屬於違法行為,最高將面臨1萬元罰款,未足額發放的,視為拖欠或克扣工資。

此外,《規範》還對勞動者做出了多項保護性規定,如:工作人員經常停留或靠近的高溫地面或高溫壁板,其表面平均溫度不宜大於40℃,瞬間最高溫度不宜大於60℃;日最高氣溫大於等於40℃,應當停止當日室外露天作業;每年6月至9月期間,用人單位應為所有高溫作業人員提供含鹽量0.1%至0.2%的清涼飲料,且發放量應不少於人均2.5升/天;發放的防暑藥品可配備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氣水、清涼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