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大執法 揪45家違法業者 塔寮坑溪水質獲改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大執法 揪45家違法業者 塔寮坑溪水質獲改善

2016年06月24日
本報2016年6月2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015年《水污染防治法》修法加重罰則與刑期之後,民眾都在看政府要如何落實,環署提出今年對「塔寮坑溪」的兩波污染專案稽查,向社會宣示,將來要以「污染熱區」的模式,繼續整治河川污染。

DSC_0957

祭出空拍機等設備,環署對大漢溪上游的塔寮坑溪進行大規模稽查。攝影:賴品瑀。

環署與與新北市環保局,今年3月聯手對大漢溪上游的塔寮坑溪進行大規模稽查,鎖定的70家業者中,有45家遭到告發處分,違法業者包括電鍍、電路板、金屬表面、屠宰、畜牧、食品、砂石與化工業,合計罰了2千多萬元,溪水水質也因此獲得改善。

潭底溝及塔寮坑溪匯流口(左:潭底溝、右:塔寮坑溪)塔寮坑溪下游匯入大漢溪前

這兩波稽查前,當地河川呈匯流點呈陰陽河、河面混濁而有浮油環保署提供。

這70家業者,因用水用電、運作紀錄有異狀、曾遭民眾陳情檢舉或曾有過違法紀錄,而遭列為優先稽查名單。環署督察總隊北區大隊長莊訓城表示,經空拍、縮時攝影與進廠檢查後,共有45家遭到告發,違規者超過6成4。

他們因為放流水質超標或有繞流排放、違規稀釋、違規貯留等重大情節,甚至違反停工令逕自復工等,違反了水污法,除此外,也有不少業者違反了廢清法、空污法與毒化物管理法。

其中電鍍業者有11家所排放的有害健康物質超標,甚至出現重金屬銅超標90倍、劇毒性氰化物超標42倍的狀況發生,都因為涉及刑責,而遭到移送法辦,後續將再追查不法利得的部分。而流域內的違章工廠因為規模較小,這次沒有納入稽查,但環署水保處處長葉俊宏表示,將有第三波對當地的違章工廠進行稽查。

葉俊宏指出,在淡水河流域中,唯一呈現紅色嚴重污染的河段是大漢溪新海橋及淡水河本流忠孝橋段之間。葉俊宏表示,一月時到潭底溝現勘,發現匯流點呈陰陽河、河面混濁而有浮油,污染狀況非常嚴重,因此展開這個稽查專案。

16-06-24-12-37-24-782_deco

葉俊宏指出,在淡水河流域中,唯一呈現紅色嚴重污染的河段是大漢溪新海橋及淡水河本流忠孝橋段之間。攝影:賴品瑀。

與以往多以單點進行不同,這個專案是以先分段進行調查,再選擇污染熱區,挑出高污染潛勢的事業進行強力執行稽查。葉俊宏指出,目前台灣屬嚴重污染的河川,尚有約120公里等待改善,之後環署將繼續以這種污染熱區的模式來進行稽查與執法,但下一波會鎖定哪一個流域,則是「最高機密」,北中南都有可能。

至於潭底溝與塔寮坑溪流域的水質改善,除了加強稽查之外,新北市也祭出檢舉獎金,檢舉者可得罰鍰金額的10%,重大違規案件更可得20%,若是檢舉人來自業者內部,更有「窩裡反條款」,將發出罰鍰金額的50%作為獎勵。

葉俊宏也表示,環署已補助新北市政府140多萬的經費,對截流收集高污染排水設備進行改善,預計明後年完工,屆時每日可送4至5萬噸的污水至八里污水處理廠,讓水質能更提昇。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