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滅絕15年 《里約大冒險》小藍金剛鸚鵡重現巴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野外滅絕15年 《里約大冒險》小藍金剛鸚鵡重現巴西

2016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6日ETTODAY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野外滅絕15年的斯皮克斯金剛鸚鵡(Spix's Macaw)竟然在巴西樹林間現蹤?有人拍下一隻藍色的鸚鵡飛越巴伊亞洲的庫拉薩的森林之間,雖然畫質不清晰,但是經過許多專家鑑定,推斷就是消失15年的斯皮克斯金剛鸚鵡。

影片中,一個藍色的身影從樹梢飛越消失在對面的樹叢,雖然只有短短五秒鐘的畫面,但是專家不斷慢速回放,從叫聲、身型和顏色等判斷就是野外滅絕的斯皮克斯金剛鸚鵡,又稱小藍金剛鸚鵡。

或許有人覺得這種鸚鵡看起來很「眼熟」,其實牠們就是動畫電影《里約大冒險》中的主角阿藍和珠兒。由於過去盜獵情形嚴重,目前在野外已經確定滅絕,許多保育單位正試著繁殖出足夠的數量,希望有一天能再野放回樹林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