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輪胎沒人要 汽車保養廠塞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輪胎沒人要 汽車保養廠塞爆

2016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16年7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廢輪胎輔助燃料供過於求,台中市回收業者也因利潤見底,近幾月不再主動回收汽車廢胎,汽車保養廠廢胎塞爆,市議員張玉嬿和蔡雅玲2日表示,廢胎有「押胎費」,又是公告回收廢棄物,要求環保局回收清除。環保局回應,若業者主動載至各區清潔隊,保證免費回收。

廢輪胎是環保署指定應回收項目,自行車至貨櫃車每個輪胎附加回收清除處理費,從1.5元至825元不等,自小客為46元,俗稱「押胎費」。回收商從保養廠收購汽車廢胎後,賣給處理廠加工,再轉售給廠商做為輔助燃料。

汽車保養廠業者說,過年之前都有人來收廢胎,每條給三至五元,但近幾個月卻乏人問津,免費給也不收,廢胎不能亂丟,清潔隊又說這是事業廢棄物而拒收;機車行老闆也抱怨,清潔隊雖收廢胎,但一次不能超過三個,否則會擠壓一般廢棄物。

回收業者則表示,台中有兩家廢輪胎處理業,以前一公噸收購價1200至1500元,近來兩廠後端加工的膠片或膠粉供過於求,收購廢胎價格大降又限量,回收已沒利潤。

張玉嬿說,回收商廢胎堆積動輒上百噸,天氣這麼熱,恐引發有毒氣體或孳生病媒蚊,環保局既受環保署補助,也該為「押胎費」負責,應主動回收保養廠汽車廢胎,否則恐累積堆到街頭,後患無窮;蔡雅玲也說,回收執行有困難,應重新檢討,想出一勞永逸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