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護穿山甲 獸醫吳炫毅變「蟻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救護穿山甲 獸醫吳炫毅變「蟻人」

2016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16年7月6日自由時報關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野生動物救傷中心六福村站成立約15年,以六福村主題遊樂園動物管理課為班底,配合縣府搶救兩棲類以外的野生動物。六福村站獸醫師吳炫毅曾經為幫獲救的穿山甲覓食,全身爬滿螞蟻,成了「蟻人」!

為了治野生動物的「心」,就要先抓住牠們的「胃」!獸醫師吳炫毅說,遇到喜歡吃魚、蝦的水鳥,就去水族館採買飼料魚;面對喜歡吃肉類的領角鴞,就跟養雞場買天生體弱被淘汰的小雞,盡量讓野生動物保有原來的飲食習性,還要避免因人類頻繁接觸造成緊迫、甚至拒食而枉送性命。

在六福村站擔任獸醫師約四年,吳炫毅認為穿山甲是難度最高、後續飼養成本也最高的野生動物。因為穿山甲害羞又容易緊張,與人接觸一次,就會緊迫不進食一次。

穿山甲喜歡吃螞蟻,吳炫毅曾為了讓獲救穿山甲保有好胃口,與同事上山尋找、採摘蟻窩。第一次時根本沒經驗,爬上樹後驚動蟻窩內的螞蟻,他慘遭成群螞蟻攻擊、啃咬,幾乎爬滿上半身,事後被同事們戲稱是「蟻人」。他則慶幸,還好不是碰到類似紅火蟻之類的「狠角色」,否則後果不堪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