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肇禍 澳洲北部紅樹林快速死亡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肇禍 澳洲北部紅樹林快速死亡中

2016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2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導致區域性的氣候變遷,已經使各地的生態系統發生劇變,多種動植物族群正以不正常的速度消長。過去一個月間,澳洲北部竟有上千公頃生長在潮間帶的紅樹林(Mangrove)因為乾季過長而枯萎,連帶導致生活在下層的貝類與甲殼類生物因失去棲地而大量死亡。

澳洲北部上千公頃紅樹林枯萎。圖片來源:James Cook University,攝影:Paul Barden。

澳洲生態學家杜克(Norm Duke)表示,位於澳洲北端的卡奔塔莉亞灣(Gulf of Carpentaria),在過去一個月間已有超過7000公頃的紅樹林,因為乾季過長而枯萎,佔當地紅樹林總面積的9%,是前所未有的大面積枯萎現象。當地林業單位已經發現,原本生存在紅樹林下沙地上的貝類動物大量死亡,導致食物鏈上層的海龜、儒艮等食物缺乏,已影響到整個潮間帶生態系統的平衡。

杜克表示,乾季過長就是因為暖化促使氣候異常導致,全球性的氣候「極端化」,已經使得世界各地出現極高或極低的氣溫、極長或極短的乾季雨季,他相信,導致此次紅樹林大量枯萎的,就是澳洲去年底到今年初的超長乾季,雖然部分枯萎的樹木有機會可以新生,但大部分的區域恐怕難復舊觀,杜克更擔心,隨著極端氣候的程度愈來愈嚴重,只怕會有更多大規模的動植物族群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