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5億美元 台塑越南鋼鐵廠排毒污認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罰5億美元 台塑越南鋼鐵廠排毒污認賠

2016年07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6月3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越南政府30日表示,台灣台塑集團河靜鋼鐵廠需為4月造成大量魚群死亡,及排放毒污廢水入大海的事件負責。台塑河靜鋼鐵支付達5億美元賠償金。

路透社報導,台塑河靜鋼鐵28日承認應為越南中部海岸省大量魚群死亡負責。這起大量魚群死亡事件引發大眾普遍憤怒和抗議。

根據Nikkei Asian Review網站,這筆罰款據信是越南對單一公司祭出的最高金額。

越南當局30日公布最終調查結果,指出台塑河靜鋼廠在試運生產線時排出含毒廢水,是造成魚群死亡的主因。

越南政府辦公室主任梅進勇(Mai Tien Dung)表示,事發後越南政府已指示相關部門採取措施,協助受損漁民度過難關,確保社會治安與穩定,進行評估事故對經濟與環境的損失程度。政府也指示國內科學研究機構並邀請外國科學家共同參與調查事故原因,儘速查明魚群死亡原因及確保其科學性與客觀性。

調查結果顯示,廢水來源從永昂地區(Vung Ang)排出,含有苯酚(phenol)、氰化物(cyanide)和氫氧化亞鐵(Fe(OH)2)等毒物,跟著海流從河靜海區流到順化海區,是造成大量魚類死亡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