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關西山坡地「鬼剃頭」 居民憂土石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竹關西山坡地「鬼剃頭」 居民憂土石流

2016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2日自由時報關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關西鎮一處農牧用地,被砍除面積約五公頃的樹木、雜草,有如「鬼剃頭」,並未經申請開挖便道、鑿井及修築邊坡,居民憂心引發土石流,質疑不見取締。

關西鎮公所5月接獲檢舉,到場稽查且制止施工,農業處6月會勘,通知地主到案說明後,邱姓地主表示只委外砍樹,沒有同意施作便道,6月中認定違規的面積在2000平方公尺以下,雖可按次連罰,但每次頂多罰6萬到12萬元。沒想到地主竟仍持續施工,把所有草根都剷除,這已經不是「除草」!

這處農牧用地位在關西鎮光明路通往六福村的竹27線西側邊坡上,下方就是國道3號,光明路底國道高架橋南側有眾多社區。

另有鎮民憂心鬆軟的黃土上樹木與草被砍除,雖然栽植金桔、橘子等幼苗,但水保能力有限,颱風季已到,很有可能發生土石流災害。

關西鎮公所表示,邱姓地主去年在竹27線收購13公頃土地,目前開發處約五公頃。由於農牧用地砍樹不需申請,因此未經申請就砍樹、除草,確實沒有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