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創100%再生塑膠洗髮精瓶 碳排減少3/4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首創100%再生塑膠洗髮精瓶 碳排減少3/4

2016年07月15日
本報2016年7月15日台北訊,實習編輯陳怡心整理報導

塑膠垃圾危機出現曙光?髮妝品牌歐萊德(O'right)與大豐環保科技公司合作,推出以100%再生塑膠包裝的洗髮精,成為全台首創。

圖為回收牛奶瓶(上圖非文中公司使用回收物)。拍攝者:Jessica SheridanCC BY 2.0

牛奶瓶升級再造 碳排減少3/4

環保署昨(14)日邀請髮妝品牌歐萊德及大豐環保科技公司分享異業結盟的經驗,以兩廠合作推出百分百再生塑膠包裝的洗髮精為例,鼓勵企業減量塑膠廢棄物。

歐萊德與大豐環保科技公司合作的再生包裝,不同於一般利用部分回收塑料、混合新塑料製成再生的塑膠用品,而是透過分選、打包成裝、粉碎、比重分選、混鍊、抽粒等繁複程序,製造百分百的再生塑膠瓶,其製造的碳排只有同容量塑膠瓶的1/4,正式走入「工業循環」時代。

髮妝品牌使用回收牛奶瓶再製新包裝。

大豐環保科技董事長林盟洲表示,百分百再生回收製程並不困難,困難在於不同塑膠產品的物性不同,但若要用在同一產品,物性必須一致。在廠商試驗後發現只有裝牛奶的容器可以回收再製,雖然相較其他產品而言較為困難,但對於髮妝產品業者從消費者及地球不受二次傷害角度去做,該公司也願意一起落實。

環署:鼓勵業者落實「從搖籃到搖籃」

環保署廢管處長吳盛忠表示,根據研究海洋中的塑膠垃圾,2014年重量已達3億噸,相當於魚類的1/5,若以每年至少800萬噸的速度增加,2050年就會超過魚的總重量。

吳盛忠更說,一個塑膠瓶或寶特瓶在消費者手中停留約20分鐘,卻成了環境中數百年無法分解的塑膠垃圾。除了呼籲民眾做好回收,環保署也鼓勵其他業者學習此經驗,落實「從搖籃到搖籃」的循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