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的試煉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暴風的試煉

2016年07月18日
採訪、撰稿:陳慶鍾;攝影、剪輯:陳慶鍾
尼伯特颱風帶來強風,創下了台東氣象站有史以來最強的紀錄,多處滿目瘡痍,這一場暴風的試煉,帶來了多少的提醒? 攝影:陳慶鍾。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尼伯特颱風帶來強風,創下了台東氣象站有史以來最強的紀錄,多處滿目瘡痍,這一場暴風的試煉,帶來了多少的提醒? 攝影:陳慶鍾。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7月3日,今年編號第一號颱風尼伯特,在距離台灣兩千多公里的關島南方生成,在溫暖的海域,快速發展成強烈颱風,7月8日清晨5點50分,尼伯特從台東縣太麻里登陸,直接衝擊人口最密集的台東市卑南、太麻里區域。強烈暴風,攻擊任何可能有破綻的結構物,台東市最熱鬧的商店街中華路,幾乎所有大型招牌,都逃不過強風的撕裂摧毀,災後破敗的景像,連台東人都無法置信。

尼伯特颱風從台東太麻里登陸,香蘭村位於颱風中心點,是受害最嚴重的區域,許多老式磚造平房受害嚴重,幾乎所有屋瓦被強風掀飛掉落,改建的鐵皮屋頂,整座飛到屋前幾十公尺外,部分磚牆被強風吹倒,全村超過60戶屋頂嚴重受損,已經無法居住。

攝影:陳慶鍾。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強風的威力。攝影:陳慶鍾。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香蘭村農民詹壹田,從來不敢輕忽颱風威力,一甲多的釋迦樹,依照往例全部綁上鋼筋固定,這回完全不敵颱風威力。尼伯特造成全台農損大約10億元,其中絕大部分都發生在台東縣,受害農作物以釋迦最慘重,除了嚴重落果,詹壹田的釋迦樹不是被連根拔起,就是樹體嚴重受傷,逐漸乾死,他被迫放棄,必須重新種植釋迦苗,未來要四到五年後才會有收成。

攝影:陳慶鍾。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受害農作物以釋迦最慘重。攝影:陳慶鍾。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尼伯特颱風也在生態面上造成深遠影響,台東大學防災科技資訊中心主任王文清,帶我們來到卑南溪南側的森林公園,勘查受災情形,台東森林公園占地約300公頃,廣闊林木形成防風綠帶,阻隔北邊卑南溪的風沙吹拂,是減輕台東市區沙塵暴的重要屏障,但初步調查,颱風摧毀高達75%的防風林,其中約有10萬棵樹木,被連根拔起。

有別於以往的颱風災情,這次尼伯特對台東造成的傷害,以大型招牌掉落,鐵皮屋倒塌,屋頂整個被掀飛、路樹傾倒和停水停電為主,致災主因不是由水或土形成的山崩或土石流,而是颱風的本質強風。

攝影:陳慶鍾。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遭吹走的屋頂。攝影:陳慶鍾。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王文清主任分析,近幾年颱風挾帶的降雨,在台灣各地帶來災情,因此防災多著重在這方面,較少對於風帶來的災難有所預防,像是以水泥構造物為主的公共建築,特別是作為疏散避難的學校或緊急救護的醫療院所,也在尼伯特的強風吹襲下,顯現出門窗的設計或施工,強度不足以對抗颱風的破綻。

尤其受到地理和地形影響,東部地區容易直接遭受颱風衝擊,又因為交通中斷,外部援助無法及時抵達,屬於台灣耐災能力相對較低的區域,如何強化基層自主防救災能力,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尼伯特的強烈風勢,給台東縣帶來超過40億元的財務損失,如果極端氣候的考驗,是全球無可迴避的情境,這回颱風將只是一場提醒,提醒我們未來的天候將越來越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