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度麻雀普查 城市嬌客約32萬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首度麻雀普查 城市嬌客約32萬隻

2016年07月19日
本報2016年7月19日香港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讓常見鳥永保常見!」香港觀鳥會於5月8日舉行全港首次樹麻雀普查,今日公布計算結果,據當日記錄到的4,503隻樹麻雀,換算棲地面積及密度,推估香港約有32萬隻樹麻雀‬!密度較英國高,但比印度低。

香港的麻雀和台灣一樣是樹麻雀唷!攝影:鍾潤德/香港觀鳥會提供,請勿轉載

台灣與香港常見的麻雀,皆屬「樹麻雀」。攝影:鍾潤德。圖片提供:香港觀鳥會,僅供報導用,請勿轉載。

‪讓常見鳥永保常見‬  定期普查不忽略

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指出:「這是香港首次進行的樹麻雀及其生態環境調查,意義重大。」

首先,常見雀鳥常受人忽略,直到雀鳥由常見變為罕見、甚至瀕危才補救已經太慢了。國際上多個保育團體採取的重要工作方向之一,正是「‪‎Keeping Common Birds Common‬」(常見鳥持續常見),而這次香港的樹麻雀普查,正是重要的資料蒐集行動。

此次調查更加入一般民眾參與,成為研究及保育雀鳥的生力軍;除了協助蒐集數據,也讓市民透過普查,同時學習觀察和尊重大自然,發揮了公民科學的重要意義。

而普查選擇以樹麻雀為目標,主因是樹麻雀偏好棲息在城市中,易於觀察,也為市民所熟悉,是研究城市生態的理想物種。

喜歡在涵管生活的麻雀。攝影:呂德恆/香港觀鳥會提供,請勿轉載

喜歡在涵管生活的麻雀。攝影:呂德恆/香港觀鳥會提供,請勿轉載

樹麻雀:以樹為名,卻在現代化建物築巢

調查結果包括:樹麻雀喜愛棲息於住宅區和公園,每平方公里約有2,000隻,農地和工業區相對較少,每平方公里約600至1,000隻,反映樹麻雀非常適應市區的環境,在有選擇的情況下,大部分樹麻雀都會選擇在市區棲息。

然而,雖國外研究指出麻雀多棲息於農地,這或許是因為現時香港農友較少種植穀類農作物,多種蔬菜,難以吸引樹麻雀前來。而塱原濕地由於近年來種植面積較大的水稻田,因此每年秋天水稻成熟時都會吸引很多樹麻雀前來啄食,顯示合適的農地仍是麻雀重要的棲息地。

普查中也記錄到65個雀巢,雖然樹麻雀以「樹」為名,但牠們似乎並不喜愛在樹上築巢。彭俊超指出樹麻雀喜築巢於建築物的外部結構,如排風口、外牆、冷氣機及水管等,佔麻雀巢總數的77%,樹上築巢只佔總數的10%。

另外69%的鳥巢都是在住宅區和鄉郊地區發現。普查亦記錄到41隻幼鳥,佔樹麻雀總數約1%,不過由於幼鳥一般會藏匿在隱蔽處,或者幼鳥剛孵化,還未能離開鳥巢,因而難於觀察以致數字偏低。

覓食方面,則約40%的樹麻雀會在公園休憩地區覓食,在建築物及商業區覓食的比例較低,正好反映公園是樹麻雀十分重要的覓食場地,例如泥土中的無脊椎動物、多種類的昆蟲及果實等,都會吸引樹麻雀前來覓食,特別是到了繁殖期,幼鳥更需要補充動物性食物。

結合中學教育  國中生也成公民科學家‬

根據香港觀鳥會新聞資料指出,「全港麻雀普查日‬」在5月8日上午9時至10時同步進行,普查路線長約1公里,共計87條,覆蓋全港18區。路線包括不同土地用途,例如房屋、公園、工業區、鄉村等七種城市棲地,估計有427位6至80歲的市民參與調查。

整體計畫結合民間及學術團體進行,包括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境運動委員會資助,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及香港自然生態論壇協辦。

其中,以中學生為對象的「城市生態大使訓練計畫」,是以11間中學、共一百多位中學生接受為期兩個月的自然生態及生態調查訓練,在其所屬社區設計一條路線,進行最少三次生態調查及資料分析,為社區蒐集基本的生態資料,最後需要製作展覽板與居民分享,並為當區小學生提供三次生態導賞活動,促進瞭解住家週遭環境的同時,也讓他們成為了環境資訊的傳遞者。

生態大使進行社區生態調查。圖片來源:香港觀鳥會

中學生記錄住家社區附近的樹麻雀蹤跡,發現了喜歡在涵管生活的麻雀。攝影:呂德恆。圖片提供:香港觀鳥會,請勿轉載。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