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四點金:史尼氏小䰾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被遺忘的四點金:史尼氏小䰾

2016年07月26日
作者:羅聿(畢業於清大分生所,關注台灣淡水魚類保育工作,現任一路報導執行編輯)

在南投的野塘裡有一種指頭大的小魚,這種小魚全身是土黃色的,有點像鯽魚,但牠們的背部閃耀著美麗的橄欖綠,鮮紅色的眼眶看起來有點像猴子的眼睛,因此人們叫牠們「紅目猴」或「紅目鮘」。

南投人則稱呼牠們「四點金」,因為牠們的身體側面有著像柵欄似的四塊黑色大斑點。除此之外,這種小魚還有一個很洋氣的名字,叫做「史尼氏小䰾(Puntius synderi)」。

史尼氏小䰾在大肚溪流域的棲地。 攝影:簡志仁。

台灣小䰾有兩種

說起小䰾,這群東南亞分布最廣的魚類,在台灣就有兩種,依據分布的地區剛好一南一北。牠們在外觀上非常相似,不過南部的條紋小䰾身上的斑點較小,數量較多,看起來像是一塊碎花布;北部的史尼氏小䰾身上斑點較大,數量通常是四個。

除了斑紋的差別之外,鬍鬚的長短也是區分這兩種小䰾的特徵之一:條紋小䰾的嘴上有一對小鬍鬚,史尼氏小䰾的鬍鬚不是沒有,而是短得幾乎看不見。

史尼氏小䰾 v.s. 條紋小䰾的差異
圖  片
攝影:周銘泰。

攝影:周銘泰
中文俗名 史尼氏小䰾 條紋小䰾
學  名 Puntius synderi Barbodes semifasciolatus
發 現 者
發現年代
英籍魚類學家貢德
(Albert Günther)/ 1868
日籍魚類學家大島正滿
(Masamitsu Ōshima)/ 1919
台灣首次
記錄時間
1919年
斑  紋 4 7-10
口 角 鬚 一對,極短小且易脫落 一對,鬚長約眼徑之1/3~1/2
台  灣
分布區域
北部、中部 南部
其他俗名 紅目鮘、紅目猴、牛屎鯽仔、史尼氏二鬚鲃、四點金仔(南投)、三吋仔(桃園) 紅目鮘、紅目猴、牛屎鯽仔、條紋二鬚鲃、條紋小鲃、五線無鬚鲃

被發現、被誤會、被正名

雖然史尼氏小䰾和條紋小䰾同時被記錄在1919年日籍魚類學家大島正滿的文獻中,但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文獻都把史尼氏小䰾當成條紋小䰾的同物異名,也就是說大家認為台灣從南到北都是條紋小䰾。

直到2003年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的高孝偉助理教授及學生張家豪發現草屯的小䰾和南部的小䰾在條紋上有所差異,因此透過了DNA分析技術來鑒定兩個地區小䰾的親緣關係,結果顯示兩地的小䰾的確是兩個不同的物種,而且這兩種相貌神似的小䰾在台灣島形成之前就已經分化,後來各自遷徙到台灣島上。

瀕危不是一天造成

像史尼氏小䰾這樣漂洋過海來到台灣生活的小型純淡水魚類其實不少,像是羅漢魚、高體鰟鮍、台灣石鮒、鯽魚等等,牠們都喜愛水草豐富的小溝渠或是水塘,曾經是鄉下田邊水圳常見的小魚陣容,若問起中年以上的在地人,童年的記憶裡都有這些小魚輕巧身影。

史尼氏小䰾其實是繁殖力很強的物種,而且牠們的分佈範圍不小,台灣島的中北部和福建省的中南部地區都有,台灣的採集記錄遍及台北、桃園、南投等地,但隨著農藥普遍使用造成的水域污染,以及外來種入侵的結果,史尼氏小䰾的族群大量減少,如今的分布地大概只剩下南投的草屯附近大肚溪畔的一些野塘。

在國道六號(中橫高速公路)建設時,不少野塘被填平作為地基,史尼氏小䰾的棲地遭到破壞與限縮,族群也因工程干擾而減少,直到高速公路興建完成後,族群才在殘存的棲地中慢慢恢復。

失去棲地的史尼氏小䰾,正如人們逝去的溪魚記憶,曾經南投人口耳相傳的「四點金」,是否還會再被提起,或是默默消失在野塘深處?

史尼氏小䰾因為體色鮮豔,紋路特別,可以當成觀賞魚,隨著野生族群瀕危,異地保種的議題也漸漸被討論 。攝影:簡志仁。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相關文章】

【逛逛大觀園】

【參考資料】

  1. Eschmeyer, W.N. & Fricke, R. (2010) Catalog of Fishes.
  2. Oshima, M. (1919). Contributions to the study of the fresh water fishes of the island of Formosa (Vol. 12, No. 2-4). Carnegie Musuem.
  3. Chang, C. H., Shao, Y. T., & Kao, H. W. (2006). Molecular identification of two sibling species of Puntius in Taiwan. ZOOLOGICAL STUDIES-TAIPEI-, 45(2), 149.
  4. 陳義雄, 曾晴賢, & 邵廣昭. (2009). 台灣地區淡水域湖泊, 野塘及溪流魚類資源現況調查及保育研究規劃.
  5. 周銘泰. (2011). 台灣淡水及河口魚圖鑑 : 晨星出版社.
  6. 邵廣昭. (2013). 台灣魚類資料庫網路電子版.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