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越南推殺菌劑法規 越南將於2018年7月正式實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韓國、越南推殺菌劑法規 越南將於2018年7月正式實施

2016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16年8月4日國際化學品政策宣導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北亞南韓加濕機中殺菌劑毒害事件自2011年爆發以來,促成韓國REACH訂立消費性產品安全之相關規定,為更進一步保障國民健康與消費者安全,南韓環境部表示將訂定國家殺生物劑法規,並計畫展開殺生物劑產品安全調查。

主管機關將針對高風險產品優先進行評估,目前高風險產品選定包括空氣清淨機與除臭劑等15項產品。屆時產品製造商與進口商將應主管機關要求,提供成份、用途、潛在危害與風險資料。主管機關將依據產品使用頻率與暴露程度來判斷產品的潛在風險,並依此決定風險評估之次序,預計2016下半年展開評估工作。

業者將簽屬備忘錄,表示了解未來評估結果將向大眾公開。而風險等級較低的產品,包括:工業用產品、電器產品、包材預計安排在2017年評估。 此外,線上零售商與折扣店提供具有殺生物特性的殺菌、防腐產品也是主管機關關注的目標。所有評估工作計畫於2017年年底以前完成。

南韓環境部表示,在加濕器問題後,這項計畫可保障全國國民健康並降低消費者的焦慮與不信任。上個月環境部已公告成立工作小組,研擬類似南韓版的歐盟殺生物劑法規。

東南亞的越南,日前公告「家用殺菌劑與殺蟲劑用途化學品與製劑管理辦法」最終版中規定殺菌劑與殺蟲劑的產品標示、包裝、產品登錄、儲存與運送等規則。最終公告內容並未如草案要求依據聯合國 GHS化學品全球調和制度進行分類與標示,最終版要求業者必須標示產品名稱、組成與功用,以及如儲存、健康與環境危害警告語,產品直接接觸皮膚時的緊急處理措施,以及產品登錄編碼與登錄人資訊。且產品中如有用到首次製造或進口至越南之有效成分(active ingredient),必須向越南衛生部(Ministry of Health, MoH)登錄,可由國外進口廠商自行登錄或透過越南當地合格代表登錄。此外成份調整亦須通報。舊辦法發出的產品許可證,效期期滿時,得繳交許可證來更新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