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雄蚊抗茲卡 美當局開放試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基改雄蚊抗茲卡 美當局開放試驗

2016年08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8月7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5日裁定,在南部佛羅里達州投放基因改造蚊子的試驗不會對環境產生顯著影響,也就表示美國衛生監管機構開放基改蚊子在美國的投放試驗。   

今年3月,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同意英國牛津昆蟲技術公司在佛羅里達州基黑文地區投放代號為OX513A的基改蚊子,以研究基改蚊子幫助消除茲卡和登革熱等疾病的有效性。 

其後的公眾意見徵詢期內,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評估數以千計相關意見和報告,並參考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和美國環境保護署的評估意見。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聲明強調,該決定並不代表基改蚊子被允許立即投入商業使用,英國牛津昆蟲技術公司有責任在實地試驗前確保達到地方、州和聯邦政府的所有要求。    

根據設想,牛津昆蟲技術公司使用基因工程技術修改雄性埃及斑蚊的基因,而後投放到試驗地區。這些雄蚊可導致與其交配的野外雌蚊產下的幼蟲早亡,以減少埃及斑蚊的數量,且因蚊子通常只有雌性會叮咬人類,投放雄性埃及斑蚊不會對人類產生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