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保育馬來熊遭殺害 二盜獵者解剖熊掌販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沙巴保育馬來熊遭殺害 二盜獵者解剖熊掌販賣

2016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3日一零一傳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來太陽熊(Helarctos Malayanus)是馬來西亞沙巴(Sabah)的保育動物,但卻有二名男子涉嫌非法獵殺,且10日被當地野生動物保護警察逮捕。警方在他們的車上查獲八隻熊掌、二顆熊膽及八顆熊的牙齒。

蜜熊是馬來太陽熊的俗稱,當地人通常都稱牠為馬來熊。沙巴野生動物保育法令早前已將馬來熊列為受保育動物,避免非法盜獵者進行殺害。

二名年約30歲的盜獵者在開車前往丹戎亞路(Tanjung Aru)時,被當地野生動物保護警察逮捕歸案。動物保護員在查看車子後,都紛紛被嚇壞了。原來車內散佈著熊掌、熊膽及牙齒,場面相當慘烈。

野生動物保護警察逮捕並沒收全部熊掌、熊膽、熊齒及非法盜獵者的手機。當局依1997年沙巴野生動物保育法令,將二名嫌犯起訴。過去三年內,馬來熊的種族已大規模被捕殺。整個東南亞和狩獵天然棲息地都遭非法盜獵者破壞近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