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噸中國廢棄物漂港 龍鼓灘變垃圾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5噸中國廢棄物漂港 龍鼓灘變垃圾灘

2016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4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颱風加上洪水令中國大批海洋垃圾南下,攻陷以日落美景聞名的香港龍鼓灘,約1公里長的海岸滿目瘡痍,佈滿印有簡體字的家居垃圾恍如「垃圾灘」,估計垃圾量達5噸,足以裝滿500個垃圾袋,有學生及環保人士憂水質及環境受破壞,並危及鄰近海域的中華白海豚。

香港食環署則指出,已收到11宗投訴並已加強在上址清理垃圾。

廣東、廣西上月受洪水侵襲,加上颱風妮妲本月初吹襲中港,內地海洋垃圾本月3日已侵襲屯門黃金海岸、咖啡灣及汀九灣一帶,雖大致清理好,但海洋垃圾潮未停,近日龍鼓灘更成重災區。喜歡看海及日落的中六學生姜同學,上周四(11日)傍晚他如常到龍鼓灘看日落,但行近海灘卻驚見原本水清沙幼,近1公里的龍鼓灘,竟滿佈大批印有簡體字的膠袋、膠樽等家居垃圾,相信是從內地漂流來港。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指出,廣西曾於6月底出現洪水,不排除廣西的垃圾漂河入海,隨洪水湧至珠江口,再隨水道南下,前後穿越900多公里,來到珠江口的香港海域,最終落腳於龍鼓灘。

朱漢強指龍鼓灘以日落聞名兼是拍拖勝地,現卻驚變垃圾灘,恐令市民遊人卻步。他估計龍鼓灘的垃圾可裝滿500個垃圾袋,記者按環保團體過往執拾沙灘垃圾每袋約10公斤推算,龍鼓灘海洋垃圾或重達5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