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財團開發 土城「水生態親子公園」開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拒財團開發 土城「水生態親子公園」開工

2016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土城媽祖田地區擁有豐富的動植物及原始環境,卻曾被規劃為殯葬特區,引發當地居民保衛家園、抗拒開發的共同意識,位於媽祖田最高點的善息寺,決定將一塊84坪大的溼地跟社會分享,提供土地做為「水生態親子公園」,今天(14日)聚集約百人一起開工、整頓環境,盼未來能成為水資源教育場域,保護這裡的生態。

媽祖田周邊環境。彭瑞祥攝

四年前曾有民間業者提案,將三峽及土城交界的火葬場擴編為殯葬特區,讓媽祖田清幽、自然的生態環境蒙上開發陰影,祖田里辦公處、土城社造協會、媽祖田社區發展協會及善息寺近期攜手合作,以「意境復原」為主題,改造寺廟前庭下方一塊封閉長達九年的溼地,除了恢復原貌,更希望能吸引遊客到訪,杜絕財團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