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撈死亡隆頭鸚哥魚挨告 蘭嶼鄉民斥海巡誣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打撈死亡隆頭鸚哥魚挨告 蘭嶼鄉民斥海巡誣陷

2016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蘭嶼周姓鄉民月前在當地紅頭村外海,拾獲一條被浪打上岸的死亡隆頭鸚哥魚,報案鑑驗是否為保育類魚種,卻遲遲不見海巡人員到來,只好帶回冰存,海巡人員尋找未果,最後在周男家中發現,帶返所製作筆錄,告知「沒事啦!只是了解事情經過」未料周男日前卻接到台東地檢署傳票,今(17日)出庭應訊,喊冤不服,怒斥好心報案卻成了被告,再也不敢多事。

周男說,當時他與幾位族人在紅頭海邊閒聊,看見海邊漂來了1隻大魚,首次被浪推上岸時還有生息,趕緊推回海裡,但載浮載沉沒多久又再度被浪打上岸,當場死在沙灘上,由於不知是否為保育類魚種,唯恐逕自帶回觸法,隨即撥打手機報案,但警方到場也無法辨認,加上逢週六鄉公所放假,只好轉報海巡單位,但等了好久都不見海巡人員到來,就帶回家冰存。

海巡人員事後遍尋不著魚體,循線在周男家中發現,確認為保育類魚種,帶回製作筆錄,訊後,依違反保育法函送法辦。周男哀嘆,海巡人員製作完筆錄時,還若無其事的告訴他「沒事啦!只是了解事情經過」,沒想到卻收到地檢署傳票;我沒殺牠也沒吃牠,好心報案竟成被告,無法信服,家庭也因此起風波,老婆和家人不斷叨唸,日後再遇破壞生態、甚至殺人放火或搶劫等不法,再也不敢報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