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溫室氣體排放 台塑台電第一、二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十大溫室氣體排放 台塑台電第一、二名

2016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19日公布民國103年台灣溫室氣體排放量前十大事業,排放量最多的為台電,直接排放量高達84.59百萬公噸CO2e。第二名台塑,直接排放量29.77百萬公噸CO2e。

環保署今年1月5日發布「溫室氣體盤查登錄管理辦法」,實施公告排放源, 第一批公告排放源包含電力、鋼鐵、水泥、半導體、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等五個特定行業別,及其他行業的化石燃料燃燒的直接溫室氣體排放量達2,5萬公噸CO2e者,都須向環保署申報。

台電發言人蕭金益表示,台電提供用電服務,碳排放高是很正常的事,台電已採汰舊換新機組、調整發電結構、發展再生能源等方式改善碳排放。

台塑化表示,由於台塑化生產蒸汽供下游同集團內的台塑、南亞、台化等企業客戶使用,近幾年台塑化已逐步改善製程,增加生產的效率,設法從生產端減少二氧化碳。

其他上榜企業有,中國鋼鐵、麥寮汽電、中龍鋼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