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A-free」一樣毒! 塑膠容器含雙酚S 有害卵子品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BPA-free」一樣毒! 塑膠容器含雙酚S 有害卵子品質

2016年08月23日
本報2016年8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用來製造聚碳酸酯(PC)水壺、環氧樹脂和熱感應紙收據等多種用品的雙酚A(BPA),被發現有害人體生殖系統後,逐漸被雙酚S(BPS)取代,不過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者發現,BPS其實跟BPA一樣危險,而且能對女性卵子造成傷害的劑量比BPA還低。

越來越多的塑膠水壺、餐具等容器,都會標榜「BPA-free」,但未必保證安全。圖片來源:ANDREA JANDA(CC BY-NC-ND 2.0)

由於來自消費者的壓力越來越高,製造商紛紛推出標榜「BPA-free」的產品,以其他物質取代BPA。

不過,在尋找有毒物質替代料時,製造商傾向採用具相似物理特性的物質來替代,但我們並不清楚這些替代物質的安全性。因此,研究人員開始研究BPS是否對生殖系統有和BPA有類似的影響。

研究人員讓線蟲暴露於接近人體內濃度的BPA和BPS,觀察線蟲的整個生殖期並測量牠們的生殖能力。結果發現,和控制組相比,接觸到BPA或BPS或兩者皆有的線蟲,生殖能力都下降。令人驚訝的是,BPS展現出效果的濃度比BPA還低,這表示BPS對生殖系統的傷害力可能比BPA更強。這個效果在幼小胚胎的生存能力上更加顯著。

這樣的研究結果應可推論至人體,因為線蟲受影響的生殖機制,哺乳動物也有。而如今BPS已經廣泛的應用在各式消費性產品中。

「這份研究清楚顯示,消費性產品製造商在替換有毒化學物質時,是採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態度。急需要一套安全評估辦法,在替換物質和化學品混合物上架前把關。不過好消息是,目前已有許多政府計畫和學術實驗室正在朝這個方向努力。」UCLA Fielding公衛學院環境健康科學助理教授亞拉德(Patrick Allard)說。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者亞拉德(Patrick Allard),以實驗證明BPS的健康風險。圖片來源:UC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