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岸掏空 怪手開進八連溪 翠鳥的家不見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岸掏空 怪手開進八連溪 翠鳥的家不見了!

2016年08月24日
摘錄自2016年8月23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翠鳥的家不見了!八連溪是三芝重要水源和景點,近日因怪手開進八連溪,不僅將河床挖掘的面目全非,在當地棲息的翠鳥也因而消失,讓居民心疼不已,希望停止工程;三芝區公所解釋,八連溪護岸基底嚴重掏空,有崩塌危險才施工,希望完工後能提升當地生態品質。

八連溪貫穿三芝區,全長超過10公里,潔淨溪水滋養周邊農田,被譽為「三芝區的命脈」。八連溪一度因過度開發遭嚴重破壞,當地民眾為保護河流,成立護溪巡守隊。

但近日卻有人發現怪手開進八連溪,在河床上大肆挖掘,曾經的波光粼粼,如今只剩下塵土飛揚,水中生物受害外,美麗的翠鳥也消失無蹤,質疑怪手破壞河川生態。

三芝區公所解釋,八連溪虹橋下方的護岸基底因河川沖蝕而被掏空近2公尺,若遭逢颱風、地震,可能造成崩塌悲劇。經水利局專家和地方議員共同討論後,才決定進行整治,除了修復護岸,也將設立魚梯,預計10月底完工。

公所解釋,施工難免造成破壞,但這是「不得不做的事情」,將盡量降低生態衝擊,留下原有石頭,完工後將給八連溪更美好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