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劃進白海豚棲地 漁民爭生存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劃進白海豚棲地 漁民爭生存權

2016年08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8月2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務局將北起苗栗縣南至雲林縣海域劃設為稀有動物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地,但遭漁民反對,昨天(23日)到雲林與漁民溝通,強調這麼做是為了海洋資源保育,但多數漁民仍強烈反對,要求政府保育白海豚前,必須先保障他們生存權。

農委會保護白海豚,二年前將苗栗縣龍鳳港到雲林外傘頂洲海域,劃設為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地,但漁民反彈聲浪不斷,遲無法正式公布,林務局棲地經營科長黃群策昨於雲林區漁會與雲林縣漁民召開座談會溝通,強調生態保育重要性與海洋資源永續經營的重要性。
保護海洋資源 林務局盼支持

與會多數漁民則反批林務局僅照顧白海豚,沒有關注漁民的生存,日後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劃定,形同變成一處海洋保護區,漁民捕魚海域大幅限縮,他們生存權有誰關心?儘管黃群策再三保證林務局一定兼顧生態保育與漁民權益,但多數漁民還是反對設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

漁民吳昭學甚至反諷「我頭髮也白了,白海豚有我可愛嗎?」他不滿漁民與白海豚都是靠捕魚維生,為何要犧牲漁民救白海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