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漬物語》時光是獵,年華在漬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漬物語》時光是獵,年華在漬

2016年10月23日
作者:陳怡如、沈岱樺


時光是獵,年華在漬。圖片來源:大塊文化

閃爍著銀白色光芒短髮下的臉龐,總瞇著眼,露出一排健康的牙齒,嘻嘻笑。在菜園裡的她,揮舞鋤頭時,還能見其七十三高齡的氣力健壯。市集中,她展售各式新鮮蔬菜、醃漬保存食;現場烹飪食物所用的爐具、鍋具、食材等行頭,是她自己開車載來,更知她活力滿滿。秀出智慧型手機,新學試拍的農作寫真,好學總是雀躍她心頭。愈活愈年輕,莫非醃漬留住時間,青春也能永駐?

朱美橋,人總愛喚她美橋阿姨。剛出生時她被取了一個日本名字—— 節子(Setsuko)。翌年,「台灣光復」之後,父親以曾經在日本時代偷偷學習的「暗學仔」(àm-oh-á)漢文,重新為她命名,寓意「美麗的彩虹橋」。美橋阿姨的手足總認為父親嚴厲,十個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四的她,童年就被送作別人家當養女,卻是最會跟父親撒嬌的一位。「爸爸來找我時,我就做東西給他吃,早上給他沖一杯牛奶。」養女的際遇,琢磨出阿姨的刻苦、懂事;作為女兒的撒嬌方式,也就是體貼地以食事親了。

故事藏匿在時光之林,唯以食物獵捕。打開一罈阿姨醃漬數年的老菜脯,香氣撲鼻。伴隨著製作食物時而有的身體記憶,不思量,自難忘。踩菜脯,想到都痛。美橋阿姨跟著養母這邊的阿嬤學習醃漬,也因為是養女,往往承擔過程中較辛苦的工作。製作菜脯的第一天,要借助雙腳踩踏的力氣,把剛切下的白蘿蔔用鹽巴均勻地醃漬。新鮮的蘿蔔還硬,不僅刺腳,雙腳浸泡到鹽水時,更覺得疼痛。直到第三天以後,蘿蔔軟了,才舒服。現在,她雙手製作,複習這方滋味。

朱美橋
宜蘭友善農業界的資深女農,獨特養土工夫,地力肥沃、蔬果健碩,老當益壯。醃漬工坊裡,收藏她的漬物傳家寶。圖片來源:大塊文化

漬情.漬意

往事諸多遺忘,食物的氣味卻屹立在那,清晰地標誌出情感依歸的所在。循著回憶中味覺的紋理,一絲一毫地找回對擅長醃漬、發酵食的母親的思念。去年盛夏,錯過醬油發酵時機的阿姨說:「明年我一定要做醬油。」今年,料峭春寒種下黑豆,仲夏採收、盛夏發酵、熬煮,直至節氣立秋前,歷經半年的醬油活,才算告一段落。阿姨喜孜孜地拿出醬油,露出招牌的瞇瞇眼微笑說:「我好高興做出來了,這就是我媽媽的味道啊!」

這醬油的滋味,往生的丈夫甚是喜歡。阿姨想帶瓶醬油去祭拜,左思右想醬油不能單獨食用,該佐什麼好,結果就買了塊有機豆腐。早些年,她與丈夫同在爆發污染環境事件的RCA工廠工作,身體健康因此受損。她開起販售生機食品的商店,不久之後也開始務農。認真投入種作的她,十數年來耕耘出肥沃地力的土壤,給自己種下了健康,也種出許多人與她連結互動後的感情。歷經從夏至到立秋四個節氣的忙碌,發酵豆麴、米麴,製作醬油、豆腐乳、醬冬瓜等,阿姨為此消瘦。誇讚阿姨骨力(kut-lat),她反而笑稱自己是懶惰,在田裡工作總想著怎樣做可以偷懶、省力。因為七十幾歲了,健康的體力很珍貴,「力氣還要用在照顧自己,不能隨便用掉。」阿姨的時光也很珍貴吧!愈陳愈香的梅乾菜、老菜脯、醃漬八年才從紫蘇梅轉化而成的烏梅,她把年華細細密密地摺疊在陳年醃漬物中。醃漬可有經驗之談?美橋阿姨神采奕奕地說:「我愛做東西,有想像力的時候,就不太會失敗。」

蕗蕎,葉似韭,鱗莖似蒜,醃漬後,獨一無二。過年採收,宜炒食鮮吃;六月採收,宜醃漬。蕗蕎在九月種下,過年時採收,趁新鮮吃,六月採收的拿來醃漬。圖片來源:大塊文化

《漬物語》書封。圖片來源:大塊文化。

《漬物語》

春夏秋冬,東西南北,
等在季節裡的人,
同為美好生活練習,
一起漬入新故事。

從北到南,從海洋到山野,從春天到冬天⋯⋯漬物,是旬菜,季節的恩典;是土地,陽光雨露的滋養;是惜物,多則存,存則豐;是人情味,古老的生活智慧傳承;是生活風格,樸素、簡單、與節氣過生活;是態度,天然的尚好,自給自足,分享有無。


作者:陳怡如、沈岱樺
出版單位:大塊文化
出版時間:2016年10月
ISBN:978-986-213-7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