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船載垃圾出海被攔截 疑與港灘污染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船載垃圾出海被攔截 疑與港灘污染有關

2016年08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8月28日法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面向的珠三角水域,近幾個月來淪為內地垃圾堆填區。上月初,大嶼山及港島沿岸有大批寫有簡體字的垃圾湧上沙灘。然而,在此同時,中國當局在中山市截獲一艘廣西註冊的船隻,船上載有288立方米的垃圾,正準備出海,三名船員當場被拘捕。

廣東電視台報道,中山市南郎鎮橫門村漁民,上周二下午六時發現形跡可疑船隻,村民逐向政府部門舉報,執法部門登船後發現全船都是以塑膠為主,被輾碎的家居垃圾。涉事的內河船據指在廣西省註冊,事發時船上鋪上藍色巨型帆布,遮蓋船艙塞滿的垃圾,單計凸出船艙面的垃圾量已達288立方米。

橫門村多名漁民均指,只要一落魚網,幾乎全部被垃圾所纏,要請人協助清理魚網的垃圾。整個8月總收入只有百餘元,根本無法維生。類似的垃圾船最近一個月多次出現傾倒垃圾,污染問題令水質受污染甚至變色,魚量也大量減少。

香港漁民團體聯會近月接獲多名漁民求助,指在香港面向的伶仃島及萬山群島一帶,漁船傳統作業水域被大量垃圾攻陷,撈起的垃圾量遠比魚獲多。漁民稱,本月魚獲較去年同期銳減超過一半。漁民聯會及環團均促港府儘早與內地部門聯繫,加強監察及堵截垃圾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