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摩令」 機車排放限值世界最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限摩令」 機車排放限值世界最嚴

2016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8月3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環境保護部30日公布「限摩令」,包括「摩托車汙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第四階段)」和「輕便摩托車汙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中國第四階段)」,簡稱國四標準。

環境保護部科技標準司司長鄒首民表示,與現行第三階段標準相比,新標準對汙染物限值更嚴,兩輪摩托車的THC加嚴程度將近50%。點燃式正三輪摩托車排放限值整體較國三階段從嚴50%左右;對壓燃式(柴油)正三輪摩托車,限值是在歐四摩托車排放限值的基礎上進一步從嚴25-30%,與中國輕型汽車國四標準中的二類III型車的限值相同。

限摩令借鑑了歐盟第四階段排放法規,是目前世界上最嚴格的排放限值。其中,對於兩輪摩托車,因冷態循環汙染物的計算權重與歐盟不同,國四標準的限值實際比歐四法規的要求嚴。另外,對於柴油三輪摩托車,其限值也比歐四標準嚴格25%至30%。

2019年7月1日起所有新銷售和註冊登記的摩托車和輕便摩托車應滿足新標準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