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蕪廢校 變身親子共學寶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荒蕪廢校 變身親子共學寶地

2016年09月07日
摘錄自2016年9月6日聯合報雙溪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這環境,很完美啊!」荒蕪的校園,在促進會理事長張淑惠眼中,卻成了寶地,她說,沒有門可以做一扇門,沒有掃把就做掃把,小至削木作竹筷,大至除草種蔬果,孩子們在荒廢校舍中發現困難,正好視為挑戰,親子大小一起學習解決,體驗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

北科大建築領域講師林清俊是兩個孩子的爸,他與太太帶著孩子也來到山上,他除了體驗,也貢獻所學,提出對校地規畫的構想,盼能將泰平國小打造成更美好的親子共學村。

林清俊說,他過去在以升學為導向的教育體制中學習,一路唸到台南一中,學校不斷的填塞死板知識讓他厭煩,高一上學期他瞞著父母轉學到台南高職,打算自己尋找方向。

他也想讓孩子自主學習,發現自己的興趣,廢校不怕沒東西學,他指著樹叢中一道被人踩踏而生的小徑,跟孩子說,沒有必要因為一條路,而砍掉整片森林,孩子未來倘若當了建築師,絕對會記得這樣的環境教育。

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理事長張淑惠說,在這裡沒有嚴密的課程表,大人小孩可以隨心所欲嘗試,短期的工作假期,讓親子上山體驗不一樣的教育,「就算偶爾放空沒事做,也是一種學習和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