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車成空污主源 北京擬制定外埠貨車繞行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汽機車成空污主源 北京擬制定外埠貨車繞行政策

2016年09月14日
摘錄自2016年9月13日中國新聞網北京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聽取市政府關於「大力推進公共治理」,科學防治大氣污染議案辦理情況的報告,北京市副市長張工表示,北京正在研究制定外埠貨車繞行本市的政策,計劃採用經濟和行政等綜合手段,引導過境大貨車繞行北京。

張工表示,雖然近年來空氣質量實現了持續改善,但與國家標準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期盼相比,北京市空氣質量還存在一定差距。比如,按污染物,本市PM2.5濃度超標1.3倍,仍舊是當前最突出的問題。按污染來源,常年來說機動車仍是污染的主要來源,但采暖季燃煤排放累積影響大,本地來源中,機動車、燃煤、工業、揚塵和餐飲等其他排放對本地污染的分擔率分別是31.1%、22.4%、18.1%、14.3%和14.1%。按污染分佈來說,丰台、通州、大興、房山等南部區域仍是污染較高地區。周邊地區污染傳輸佔本市PM2.5來源的28%到36%,而且短期內難以根本改變。

張工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將針對冬季農村散煤、高排放車、城鄉結合部「散、亂、污」企業等問題,實施更加嚴格的強化治理措施,以超常規的措施和力度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張工表示,北京將研究制定對高排放車污染控制措施,重污染天氣應急期間進一步加大力度。同時,研究制定外埠貨車繞行北京市相關政策和措施,採用經濟、行政等綜合手段,引導過境大貨車繞行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