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巴黎環境法律師座談 達賴喇嘛強調全球責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與巴黎環境法律師座談 達賴喇嘛強調全球責任

2016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16年9月13日法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在法國巴黎訪問的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13日下午應巴黎律師協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邀請,與法國各地專研環境法的律師座談、對話。活動在位於巴黎市中心的巴黎律師協會舉行。

全球責任是達賴喇嘛近年來一再強調的理念。在他看來,律師和司法工作者參與制訂民族國家協同發展的法律規則非常重要,這樣才能保證實現能源過渡,保證世界適應全球氣候變暖的形勢。

呼籲保護環境,弘揚慈悲與仁愛、推動不同宗教和諧共處是達賴喇嘛此次訪法行程的核心思想。達賴本人刻意表示其訪問並無政治色彩。在被問到,他為何不再像過去那樣傳達政治信息時,他強調,他自2001年起就部分退出了藏人流亡政府的政治事務管理,自2011年起,他辭去了所有政治職務。這以後他唯一的專註的使命是保護西藏文化、西藏語言和西藏的生態環境。

儘管達賴喇嘛試圖避免政治紛擾,圍繞他此行訪問的諸多活動均受到不少壓力,這次與律師團體圍繞環境與法律議題的對話活動顯然也不例外。達賴喇嘛的法國傳記作者Sofia Stril-Rever在對話活動開始時的講話中,特別感謝巴黎律師協會頂住了壓力,沒有取消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