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牛病與口蹄疫 | 環境資訊中心

瘋牛病與口蹄疫

2001年04月04日
作者:林深靖、于尚白

【左看】疫情全球化



歐洲瘋牛病的災難尚未遠去,口蹄疫的陰影又已深深籠罩。目前各國處理動物流行病的主要方式就是大面積的宰殺、銷毀,除了已證實感染的牲畜之外,疫情範圍數公里內的健康牛羊豬鹿也難逃陪葬的厄運...如此大規模的屠戮殺生,實是人類歷史所罕見!



數年前台灣爆發豬隻口蹄疫時,也是採取大量屠戮銷毀的模式,牲畜掩埋場的血水滲入地底,甚至使地下水為之變色。



我們現在一天到晚在講「全球化」,事實上,瘋牛病和口蹄疫的擴散就是全球化的一個表徵...因為市場的競爭和成本的壓力,如今的畜牧業多採取大面積大數量的集中圈養,牲畜之間你挨我擠,大幅增加感染的機率。因為運輸流通的去疆界化,有生命的牲畜被當成一般商品一樣,集中裝運,或是隨著貨車顛沛流離,或是隨著貨輪飄洋過海,如此折騰,能不得病者幾希?天生免疫力能不下降者幾希?而一旦有病苗滋生,豈能不因此大量流行?



【右看】牧歌情緒的遺留



從病理學的角度來看,包括狂犬病、瘟疫、結核病,乃至流行性感冒,都會在人、畜之間相互感染。然而,在人類歷史上,確實未曾有過像今日舉世大規模屠宰牲畜的行為。即使近年來發現梅毒和愛滋病的病源都來自猴子,也未聽聞因此對猴子展開大規模捕殺。當然,也可能是因為猴子不能像牲畜一樣成為交易的商品,而撲殺的成本又未免太高。



也許是人類經過兩次世界大戰,現代化武器大發神威,死傷動輒上百萬,有過人命如草芥的經驗,宰殺牲畜又何足惜?...在過去,不存在像現在這樣大規模的畜牧產業。以前每一家農戶所豢養的牲畜有限,每一條牛,幾乎都有一個名字。



大規模養殖,無形中也鼓勵了無名無姓的大規模殺生。銷毀有感染嫌疑的牲畜,與銷毀有瑕疵或盜版的光碟,基本上是一樣的道理,都是基於健全市場運行的理性思考。這一切,都是人類進化、科技發展的必然結果。凡是因此而感傷者,都是古早牧歌時代情緒的遺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