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侮辱在地原住民族,觀念偏差不適任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侮辱在地原住民族,觀念偏差不適任

2001年02月16日
稿源:立法委員 巴燕.達魯 國會辦公室

由於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張和平於接受公共電視原住民新聞雜誌記者採訪時,以「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言語形容當地布農族原住民部落,持續引起原住民憤怒反彈,9日張處長至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中部辦公室向原住民立委及抗議居民說明,指出該報導係經剪輯,扭曲了他的原意,然而原住民並不接受,認為張處長託辭並不能掩飾實際上的侮辱,一致要求他應下台負責。立委巴燕.達魯依據當地居民反映,向內政部次長李逸洋提出撤換玉管處長,改由玉山國家公園所在地區布農族原住民擔任的要求。

2月3日公共電視原住民新聞雜誌節目播出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張和平接受記者採訪,為著東埔一鄰布農族要引樂樂谷溫泉水一事,氣憤之下說了一段話:東埔一鄰在信義鄉只是這麼一小點,人口一百多人,我們多麼希望把它趕出去,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那麼少的人嚴重破壞大眾對國家公園的觀感…。包括巴燕.達魯立委在內,許多原住民都看到了該段訪談,立刻引發受辱的感覺,東埔一鄰原住民更是怒不可遏,8日集結在南投水里的玉管處抗議,發出強烈憤怒的怒吼!他們要求:

一、內政部營建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張和平處長,立刻下臺。

二、內政部營建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國立台灣大學農學院實驗林管處和社營林區、經濟部水利局第四河川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退出我布農族東埔玉山區傳統土地領域;中華民國政府將日據時代就強制佔領東埔布農族的傳統固有生活領域歸還,將經營管理權移交給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由當地布農族人經營管理。

由於張和平處長不在玉管處,原住民立委要求張處長9日下午至原民會中部辦公室提出說明。

不料,張處長9日的說明再次挑起眾怒,甚至有激動的原住民企圖打他洩恨。在場林春德、瓦歷斯貝林、蔡中涵等原住民立委一致要求張處長應為失言道歉下臺。而巴燕.達魯立委立即聯繫正負責協調處理規劃籌設也位於泰雅族原住民地區的馬告(棲蘭)檜木國家公園事宜的內政部次長李逸洋,向他提出撤換玉管處處長,改由布農族原住民擔任處長的要求。

巴燕.達魯指出,張和平處長此一發言應非只是「一時失言」,還代表著觀念的偏差。長期以來,由於無知和顢頇,許多人並不瞭解這片土地的歷史、文化,族群與生態之關係,以至於山林及與山林相生的原住民族同遭迫害。脫離了在地的文化,又如何能有保育的基礎?張和平處長顯然不適任。要確保國家公國的保育功能,最簡單的方式是開始恢復原住民族傳統生活領域的各項權利,可優先考量任用一名布農族原住民擔任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