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25%生物物種處境瀕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25%生物物種處境瀕危

2006年07月27日
摘錄自7月27日人民日報雲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南省土地面積僅占全國的1/38,卻擁有全國60%以上的生物物種,其生物多樣性之豐富在全世界都非常罕見,堪稱世界「基因寶庫」。令人擔憂的是,目前雲南的生物多樣性正以高出正常的速度遭到損失,25%的物種面臨滅絕危險。在7月中下旬舉行的熱帶生物學與保護協會2006年年會上,專家對此深表關切。

談到造成生物物種瀕危的原因,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主任陳進認為,核心問題在於人們對熱帶生物的需求量加大,帶來了市場牽引的大規模經濟種植園的發展。陳進說:生物物種受到威脅,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過去全球大概有12%—15%的生物物種面臨滅絕,現在這個數字已經上升到了20%。而雲南的生物多樣性正受到人類行為的影響,有25%的生物物種面臨險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