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大家支持保育巴拉圭熱帶雨林-連署活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請大家支持保育巴拉圭熱帶雨林-連署活動

2000年12月05日
編輯室彙編

位在巴拉圭東北方的巴拉卡又(Mbaracayu)熱帶雨林自然保護區,涵蓋了64,405公頃的土地,這片保護區為巴拉卡又基金會(Mbaracayu Foundation)所擁有,經營管理權則交給Moises Bertoni自然生態保育基金會。...居住在此的原住民族─阿契族(The Ache People)因受到保護區法令的保障故得以在此處繼續從事傳統的狩獵活動,也因此維繫了阿契族對於他們自己的文化認同;阿契族分布在巴拉圭東北部,這是一個以採集狩獵維生的古老原住民族,一直到了70年代阿契族才開始接觸西方文化,然而他們採集狩獵的傳統卻因為土地的流失而受到嚴重的威脅。

緊臨巴拉卡又(Mbaracayu)保護區南端有一塊台灣商人所擁有的土地至今幾乎未曾受到任何人為干擾,這片土地涵蓋了約4,800公頃的面積,仍保持著相當完整的雨林生態系,而且在維持巴拉卡又地區基礎生態的正常運作以及延續阿契族文化傳統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這項購地保育計劃目前遭遇之最大困難在於與地主對於地價的共識,由於地主所要求之價格(約每公頃11,840台幣,總價近6千萬台幣)高於原地價數倍之多,遠超過一個保育組織所能負擔,使得Moises Bertoni自然生態保育基金會備感無力...

中華鳥會站在保育全球物種及文化多樣性的立場上相當支持Moises Bertoni自然生態保育基金會的行動,本會希望藉由各界連署支持來呼籲這位在巴拉圭投資的台灣商人慎重考慮物種以及原住民文化的珍貴性,希望各位亦能站出來支持此一連署行動,支持遠在巴拉圭的保育行動,此舉不但使我們關懷自然環境與文化傳統的觸角延展至世界的另一角落,更是以民間外交提升我國國際形象的絕佳機會。

若您想表達您對於此一行動的支持,請在11月底前回覆至中華鳥會,我們會將您的支持傳遞給這位地主並與他進行進一步的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