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生蕃行腳」一書的感想 | 環境資訊中心

分享「生蕃行腳」一書的感想

2000年12月15日
作者:余國信

每年的四、五月,台灣的高山(如合歡群山)會開滿一種杜鵑,名字叫做:『森氏杜鵑』,顧名思義,就是森丑之助於台灣高山所發現的新種,森氏在命名時,於植物學名上冠上自己的姓氏。

打開台灣的高山植物圖鑑,你可發現學名上有掛上『森氏』的至少有20幾種,若再加上與川上瀧彌一起採集而未冠上『森氏』命名的,足以將森氏納入台灣植物探險的一員,可惜森氏並未得到應得的學術地位。誠如書上植物學家佐佐木舜一所說:『當時殖產局所累積的高海拔地帶植物標本,幾乎全是森氏冒險採集回來的。』只是名利卻被早田文藏氏所獲...

其實森氏最大成就與貢獻是『人類學』,用盡30年的青春歲月從事台灣探險、調查工作,為了實踐自己的志趣,他不惜違反當時社會的價值觀,拋棄名利與正常人的生活,甚至以『我的惡魔主義』來形容自己不容於世俗的行徑。

對筆者我而言,森氏超前的觀念,是我所激賞,很難想像一百年前,他獨排眾議,『認為原住民是最具有優良品德、善良天性的民族...』

森氏對台灣的貢獻是無法一時述盡,他的一言一行更是值得今人反省、效法,尤其是身為知識份子的良知,是現今台灣學術界最缺乏的,閱完『生蕃行腳』一書,您會發覺,這真的是一本『看完會哭、哭完會再看』的好傳記,對於這位獻身於台灣、最後自殺於台灣的人類學家森丑之助,是我們教科書中從未述及的人物,此書的發行將彌補遺憾。


註:「生蕃行腳」一書作者:森丑之助﹔譯者:楊南郡﹔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hoanya/re-hoanya001215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