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大壩的爭論 | 環境資訊中心

有關大壩的爭論

2000年12月18日
編輯室彙編

本世紀,美國人曾經認為建造水壩是正確的,因為水壩明顯地能帶來經濟利益,然而水壩漸漸成了大量花費納稅人錢的工程,後來對建造水壩的代價與收益評估也證實了這一看法。但是現在民眾知道了這些工程,長期以來,我們付出了很大代價。這些代價由以下幾點表現出來。大量魚群的迴游繁殖受到了破壞,氣溫的變化、河流內所包含的營養物質、和河流季節性的泛濫等方面改變了河川下游,以及由於缺乏淡水及受到海水的侵入,三角洲的溼地也退化了。在我父母那一代的人,以美國橫跨河流的水壩建設為榮。可是我們這一代卻看到水壩是如何改變、損害、摧毀這些河流。我們的下一代必須作出決定,看看這些水壩是否應當建造、如何建造以及在何處建造…

版權歸屬 國際河網 環境信託基金會(陶俊 譯,李堅、陳維立審校)
中英對照全文:http://news.ngo.org.tw/issue/water/issue-water-irn001218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