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堅持為台灣民主喉舌的非商業性電台 「TNT寶島新聲電台」被消音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始終堅持為台灣民主喉舌的非商業性電台 「TNT寶島新聲電台」被消音了?

2001年01月08日
稿源:TNT寶島新聲電台

2001年1月2日下午1點45分,交通部電信總局「電信警察」無預警抄沒TNT高雄分台發射機,造成高雄地區FM102.9收訊中斷。1月3日下午5點,台北FM95.1頻道亦遭到抄台。

30個小時之內,台灣最重要的民意播送站被噤聲了!TNT電台何以如此受到「重視」,非要被全面消音不可?

自1994年3月7日開播,TNT寶島新聲電台開始在台灣民主化過程寫下歷史。陳水扁總統是TNT電台的發起人之一;呂秀蓮副總統以及多位現任國策顧問、資政、小野、馮賢賢、賀德芬等現今媒體、新聞界精英等都曾是電台的主持群,交通部長葉菊蘭更是TNT申請電台的口試代表。

然而,7年間我們仍不時受到抄台的威脅,因為我們是「地下」電台。我們被抄台,是因為地下電台違反廣電法?

1999年,TNT向監察院申請「調查相關政府機關對開放廣播電台電波頻率的公正性」。經監察院調查,即對新聞局提出糾舉,證明24年未修訂的廣電法,非但不合時宜,更缺乏公正性。

我們被抄台,是因為地下電台影響飛安?

與TNT電台FM95.1頻率相鄰、由交通部規劃的全國大功率的FM95.3在ICRT四年籌設後放棄已形同棄置;警廣FM94.3與中廣FM96.3播送完全不受影響,地下電台違反飛安的說法只是抑制媒體平等接近使用權的藉口。

我們被抄台,是因為言論動搖當權者威信?

2000年12月5日國民黨主席連戰發言表示,選戰期間選情及罷免案失利是因為受到中小功率電台「干擾」,並表示國民黨應多「善用」各地方小功率及地下電台電台云云。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應該包容多元的聲音,這是TNT電台一直以來的努力與信念。

TNT想做的事情很遠大,也很單純,為了催生「公共電台」、促成媒體公共化,7年間有100個以上的公益團體在TNT製播節目;1994 年我們為新聞局找到空中失去的頻道、1999年我們以「保障公共電台」的議題,獲得立法委員支持提案,該案於列入聯席會議決議辦理。

7年來,我們經過無數次廣播政策立法、執法不公的公廳會,但不及專家學者及立法委員的大聲力保、等不及公共電台立法;等不及廣電法修法,一個至今全靠捐款的NGO電台--我們被迫在空中消失。

2001年1月4日上午7點35分,為了電台的安全問題,也為了喘口氣再繼續出發,TNT暫停播音。

我們聲嘶,但並未力竭。被迫讓TNT消音,不是有關當局在依法執行公權力,而是扼殺台灣生命力。

TNT電台將於2001年1月8日復播,並發起一系列「不要扼殺台灣生命力」反抄台活動,大台北地區FM95.1、98.5;桃園FM101.1;台中海洋之聲FM95.9;宜蘭宜蘭之聲FM90.7,高雄FM102.9,全國聯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