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沒有水水水... | 環境資訊中心
黃怡

台灣沒有水水水...

2000年11月01日
作者:黃怡

聽到「水」這個字的時候,請問你首先會想到什麼?我嘛,首先想到去世的祖母常講說:「女孩子,當然要裝扮得水水水。」…蕭新煌教授在1991﹑1993﹑2000年做了三次調查,試圖從答案了解民眾對水的認知,卻發現大多數人馬上聯想到自來水,即使最有想像力的,也祇聯想到陳水扁或八掌溪事件…

不容否認,自來水是重要的,它是都市人的活泉,畢竟,大家可以到便利超商買礦泉水解渴,卻不能用礦泉水洗澡或洗衣服等等。從這樣的調查結果,專家所感歎的是台灣人對水現象的高度窄化,為何極少人聯想到「海水」呢?台灣本島的海岸線長達1250公里,連85個大小離島在內,就有1600公里;甚至更少人聯想到「水污染」,表示台灣人沒有水資源的危機意識,不明瞭台灣的水對於島上的陸棲或水生動植物,對於沿岸﹑近海的海生動植物,以及透過土壤的滲透進入集水區或蓄水層,對於我們自己已造成嚴重的傷害…

大自然不是不報,祇是時候未到。台灣人關於水的生命倫理尚未建立。就我們整個國土(包括陸地的﹑海洋的)而言,台灣很髒,台灣沒有水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