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看守員手冊-流域中的人類角色 | 環境資訊中心

河流看守員手冊-流域中的人類角色

2000年11月06日
作者:編輯室彙編;陶俊譯;陳維立審校

 如上所述,人可以對流域產生很大的影響。我們不但比起其他的生物用了更多的水,人類個人和集體均造成流域重要的變化--有些是最河川有益的,有些卻會造成嚴重傷害。整體而言,我們將流域改變地太多了,而使它們不再像往常一樣,具有很多有用的功能,來保護、維持我們的生活空間。下列數點描述某社區所遭遇的可能情況,因為這些改變帶來的未預料的結果:他們的流域不能再像過去一樣處理洪水了。

▲砍伐森林降低了土壤的貯水能力,大大增加了泥土的流失到小溪流、河川。

▲被砍伐了森林的斜坡會造成越來越嚴重的水土流失、淤泥增加,改變河床和河岸的形狀,從而導致洪水期的變化。

▲農民和都市規劃者排乾了溼地的水,使流域失去了的天然"海綿",而它們原本是吸收那些流失的泥土和雨水的最佳機制。

▲由於城市化的結果,道路被鋪平、建築物越來越多,空曠地帶越來越小。結果水土的流失量急劇增加,因為屋頂和鋪平的道路使得水不能滲透到地裏。

▲由於可用土地面積減少,人們與自然爭地,使土地問題增加,越來越的人在衝積平原上建造房屋,增加了多建水壩防範洪水的壓力。

▲最後,人們建造水壩控制洪水並作他用,流域就被永遠地改變了。衝積平原不再像以前一樣發揮對生物社區的生態功能,而且越來越多的人搬到了易遭洪水侵襲的地方。他們認為水壩可以免遭洪水的襲擊。水壩減少了洪水發生的頻率,但卻不能防止最大、最具危害性的洪水發生。結果就是:洪水造成了比以前更大的損失。

人們以集體的行動決定興建水壩來防洪,卻造成更具大生態危機。不幸的是這些損失太常見,人們已經見怪不怪。好消息是人類也能成為流域的看護者--所需的僅是知識和改變的決心。個人的舉動能真正的改變現狀、添磚加瓦。接下來的一部分描述了人們改變流域的一些糟糕情況,緊接著說明了我們能積極看護流域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