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鴝 Siberian Rubythroat (Erithacus calliope) | 環境資訊中心

野鴝 Siberian Rubythroat (Erithacus calliope)

2000年12月25日
作者:楊育昌;攝影:五色鳥文化有限公司 李進興

在每年秋天至第二年春天之間,我們偶爾可以在城市邊緣的草叢中,或是鄉村野地的農田裡,看到這種全身穿著褐色大衣、喉部掛著一條鮮紅色領巾,還長著一對白眉毛以及兩撇白鬍子的鳥...牠們就是每年這個時候才會從北方飛到台灣來渡冬的野鴝。...野鴝母鳥的喉部是白色的,並不像公鳥那樣掛著大紅色領巾,相較之下就顯得樸素許多。

野鴝平時多在平地至低海拔的灌木叢中,或濃密的芒草地附近活動。由於牠們生性害羞,不會輕易出現在眾人面前,因此儘管在野外的數量和分佈上還算普遍,平時卻甚少露出行跡...只有在春天來臨,接近繁殖季時,牠們會出現在比較突出的枝頭上鳴叫,這時才比較容易發現牠們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