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雨欲來的馬告(棲蘭)國家公園籌設 | 環境資訊中心

山雨欲來的馬告(棲蘭)國家公園籌設

2000年12月26日
作者:王皓棟 (文字工作者);作者:周思平 (文字工作者)

不要為國家公園而國家公園

從歷史來看,台灣的國家公園體系對原住民未曾友善過。最近有關馬告國家公園的籌設,再度挑動保育人士與原住民緊張的神經。

事實上,不管從生態保育或是原住民發展的角度來看,國家公園的設置都僅能是手段,而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國家公園的設立是否達到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目的。...雖然最近在國家公園的議題上,我們常聽到一些像是在地居民參與的口號,但是相關的機制卻是付諸闕如。

山區那種竭澤而漁的經濟開發模式...國家、市場、宗教等現代化的力量老早就穿透了原住民部落...如今要談原住民與國家在自然資源上的共管模式,何其容易?原住民的組織主體性何在...總的來說,馬告國家公園立意雖佳,但是如果不考量以上關鍵問題,再弄一個國家公園,恐怕還是徒具形式,對生態保育以及原住民都非好事。



【右看】 生態保育與原住民共同的起點

近月來,內政部底下成立馬告國家公園諮詢委員會,...會中有不少的原住民代表參與。就國家公園設立的決策機制而言,這個諮詢委員會的確展現若干新意。

馬告國家公園其實標誌了兩個過去很少交流的社會關懷方向,一是原住民部落發展,另一則為生態保育運動。...有效地轉變了原住民在生態保育上的角色,從血腥的獵人轉成山林的守護者。同時,台灣的生態保育運動也從早期的保存主義色彩濃厚的作法,朝向人與自然共存的經營管理模式。

馬告國家公園的籌設,正好是這兩條路線合流的例證。馬告山是泰雅族的聖山,馬告則是俗稱山胡椒的植物,以馬告為名跟原本以棲蘭山為名的國家公園,在意義上是有很大不同的。...但任何新的開始必然對保守勢力有所打擊,最近一些林業人士與原住民的反彈聲浪足以說明。然而,這當中最需要去做的正是溝通一途。只有不斷對社會提出馬告國家公園的意義,才有可能落實生態保育與原住民發展共存共榮的境地。


本文轉載自立報【左右看】山雨欲來的馬告國家公園籌設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against/against-001226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