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一座原住民與國家公園共存共榮的馬告檜木國家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期待一座原住民與國家公園共存共榮的馬告檜木國家公園

2000年12月27日
作者:李根政

期  待

透過馬告國家公園的設立,發揚「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原民文化,作為逆向教育漢人尊重自然法則之最佳教育基地。

棲蘭山,因為生長著許多名為「馬告」的民生植物,於是泰雅族便稱這座山為馬告山。此一原始的林區自古為泰雅原住民族的生活領域,是各部落狩獵、採集、遊耕的場所,為原住民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活天地。



一座新世紀的國家公園

因此,我們建請行政院在宣布成立「馬告檜木國家公園」的同時,從正名開始,明確宣示讓原住民充分參與策劃、經營「馬告檜木國家公園」。並且具體實踐陳水扁總統與原住民所簽署的「原住民族與台灣政府新的伙伴關係」承諾。

...藉此,台灣將建立一個保護自然生態、尊重原住民傳統文化之國家公園,將可作為21世紀台灣保育對外宣示對生物多樣性努力之指標,同時因為這是一個由下而上所推動之國家公園,正可作為全球國家公園之典範。目前位於馬告山生活圈的司馬庫斯、鎮西堡等原住民社區,已經展開自發性的保育、文化傳承行動,未來將是國家公園最佳的參考範例。我們期待透過馬告國家公園的設立,發揚「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原民文化,作為逆向教育漢人尊重自然法則之最佳教育基地。...

但願台灣有這個福氣,在二十一世紀還能擁有這片全球僅存的原始扁柏純林,給後代子孫無價的千禧紀念物。但願原住民祖先已經守護千百年的馬告山,不再有伐木的威脅!但願原住民與國家公園共存共榮的願景不是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