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派中的一大片-GNP是不能吃的 | 環境資訊中心

經濟派中的一大片-GNP是不能吃的

2000年12月28日
作者:伊莉莎白.葛羅斯曼著

日期:11.10.00

Eric Davidson在他的新書GNP是不能吃的中提到:「根據GNP的定義,當我們花費越多表示經濟景況越好」。所謂的國民生產毛額(GNP,Gross National Product)是指一個國家內所生產及交易的商品及勞務的總和,是一種傳統衡量一國經濟福祇的方法。大約在過去十年內,有越來越多的經濟學者、社會學者以及觀察家們發現到此一衡量系統的缺陷。

當Davidson擔任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在薩伊的志工時,他學到了一件事-GNP不僅無法計算出一個國家的醫療、教育及福利系統,也無法指出在環境及其它生產的商品及勞務長期而全面的成本。

GNP是不能吃的這本書可以當作一種新經濟的入門書,這種新經濟就像地球日(Earth Day)創立者Gaylord Nelson所說的:「是一種完全屬於環境的附屬品」。在這種說法下,環境影響不再只是抽象的名詞,它還應該是在商業活動中有形的成本。在這樣的觀念下,「自然資本」,這種由大自然所提供且是人類所無法製造的商品勞務,必需加到資產負債表內,並且當作是一種珍貴的有價捐贈或儲蓄,而不該任意遭到浪費。

Davidson是一位受過訓練的土壤學家,他目前的研究焦點集中在農地和森林的關係,這也就是他為什麼以生態學家的觀點來看GNP…在本書的總論裡,他處理的問題包括人口成長、生物多樣性、重貼現 率(註)、土壤沖蝕、森林保育、可持續性農業發展及科技等等…


全文及圖示詳見:http://www.gristmagazine.com/grist/books/books111000.stm
版權歸屬 Grist Magazine 環境信託基金會(鄧國光 譯, 林子倫 審校)
中英對照譯稿請見:http://news.ngo.org.tw/issue/surround/2000/issue-surround001228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