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史-外部性徵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生活史-外部性徵

2001年03月28日
編輯室彙編

為適應水中的生活,除了身體變成流線型外,外生殖器官也有所變化,大部分的種類要從外觀來分辨雌雄是很困難的,因為雄性的陰莖除了勃起的時候,一般是縮在包皮之內的。在外觀上,包皮的開口像一道裂口,和雌性的生殖裂口(或稱陰門)非常相似。較顯著的區別是肛門與生殖裂口之間的距離;在雄性約是體長的百分之十。但在雌性,生殖裂口幾乎就接在肛門之前。即使雌鯨具有乳腺也很難被觀察到,因為乳頭就藏在生殖裂口兩側的乳腺裂口內一邊一個,只有在哺乳的時候才伸出,而乳腺位於腹側體壁的鯨油之下,延展成一小條區域,除非正值大量哺乳期間的雌鯨,否則外觀上看不出來。

但是,有些種類的鯨魚在進入成熟期後卻有明顯的性別差異,例如抹香鯨及領航鯨,牠們成熟之後,雄性的體型會大於雌性。而虎鯨除了也是雄性大於雌性外,雄性的背鰭較高而顯著。沒有任何一種鯨類會像其他有些哺乳動物那樣;兩性間在體色或型態上有明顯的不同。

資料轉載自: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