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留台灣的外國人為我們的環保注入一股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居留台灣的外國人為我們的環保注入一股力量

2000年04月25日
作者:艾琳達(台灣綠黨國際事務部負責人)

在三月十八號陳水扁贏得總統大選之後,大部分我所認識的環保人士都沉醉在一種安逸的狀態。雖然現在還不曉得阿扁會決定由誰出任部會的首長,但他們都在期待一個與過去比起來要更新、更開放的環保部門及政府機關。

我想我們這些活躍份子應該舉辦活動以顯示我們的政黨活力。所以我發出了許多電子郵件,而在上星期四晚上約有二十幾人聚集在台電大樓(Taipower Building)對面的綠黨台灣辦公室(Green Party Taiwan office)。我的目的是要讓更多住在台灣的外國人能與這裡的議題及活躍份子連結起來。我們需要讓改革的動力不斷地延續下去。

環境保護逐漸地成為國際性的議題,尤其是在全球溫暖化、毒性物質增加及生物多樣性受到重視之後更是如此。環保人士就像是來自全球各地不同文化的旅行者彼此之間交換訊息與經驗,這樣的過程對於環境保護運動而言是一件好事。從我在綠黨舉辦的活動吸引了不同國家的人來參加可看出台灣與國際社會的連結更深了一層。

活動吸引了兩位在美國從事環境相關研究的台灣人,一位是來自加州柏克萊大學的傑夫(Jeff Hou),前些年才加入在舊金山灣區(San Francisco Area) 的一項SAVE International的計劃,這計劃主要與生物多樣性有關,尤其關心如何拯救受到台灣台南濱南工業區開發計劃威脅的黑面琵鷺。他同時也加入台灣環境行動網(Taiwan Environmental Action Network, TEAN),該組織中大部分都是台灣海外研究生,他們將台灣的環境議題帶到國際會議上。據傑夫(Jeff)表示,去年他們在中國的強力阻撓下,還是成功的派出數位代表出席在伊朗(Iran)召開的會議,他也相信以非政府組織(NGO)的外交政策對於台灣國際關係的擴展保留了相當大的空間。艾瑞克(Eric Su)也是TEAN的成員之一,他在密西根(Michigan)研究有關公園開發及生態觀光。

台灣本地的參加者包括綠色台灣陣線(Green Formosa Front)、看守台灣(Taiwan Watch)及生態保育聯盟(Eco-Conservation Alliance)等組織的代表。林聖崇是生態保育聯盟召集人,他曾經在一家跨國公司擔任化學工程師長達二十年,專攻水處理,五年前他離開職位後便將所有時間全用在環境運動上。他最近致力對於政府的濱南開發案提出合法的質疑,同時他也給我們一份詳細報告。最近幾個月,三位SAVE的成員來台監測環保署(EPA)的環境影響報告,並且證明有十幾項陳述都不夠充分。林相信因為這件事及水資源不足等原因,濱南計劃將被終止。

我們綠黨的潘翰疆 (Pan Han-Jiang)是一位財務分析家,他進一步地說明那些在濱南工業區有投資的企業在財務方面都較差,他現在正籌組活動,將在四月至七月的股東大會上與這些企業對抗。所以說濱南案是在我們的討論主題當中一個不同陣線的活躍人士互相支援的例子。

我們的會議因為有了大約十個長期居留在台灣的美國和加拿大人而變得更完整,因為他們都很樂意在翻譯及建立國際關係的方面貢獻他們的才能。也許你會想要來參加我們下一個活動,你可以打2217-4063這支電話給我或是寫電子郵件到arrigo@tpts8.seed.net.tw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