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闊海洋 | 環境資訊中心
廖鴻基

寬闊海洋

2002年07月26日
作者:廖鴻基

「到海邊走走!」這樣的邀約對台灣大多數人來講應該和「去看場電影、去逛逛街……」一樣是生活的一部分。台灣中央崇山盤據,人口密集在四周平地,大多數城鎮距離海岸線並不遙遠,去海邊走走不是一件難事。



我們住在一個海島,我們鮮明美麗的回憶場景中應該都少不了海邊或海洋。



說不出為什麼,我們有不少人習慣性喜歡看海,清晨或黃昏,堤岸上或沙灘上,日出或日落,向海的視野總是寬闊,海風一吹心情自然豁然開朗。尤其是遭遇挫折心情鬱卒時,到海邊走走,看海洋湧動、寬闊和不息……而且,無論向他傾吐什麼她總會有聲響回應。應該不少人有過這樣的經驗,走一段海岸或看一看海並從中獲得心緒的平反。



曾經聽過一位老船長說:「海看那麼多了還學不會海的寬闊?」



有人說島國子民氣度狹窄。台灣四面環海是一個島國,無論從政治場上、商場上,乃至各行各業、各個領域、各個大小團體,三人一黨、五人一派、陰謀營私、明爭暗搶、放冷箭揭私中傷、踩踏他人成就自我……這些現象在台灣可說是明目張膽、無所避諱的橫行,而往往也是這種人能夠風光一時。



台灣任何一個城市只要街頭走一遭或開一段車,常常一肚子悶氣,誰讓誰啊,每個人都急,沒有一個人比我更急……台灣果真氣度狹窄?



有人說台灣缺少海洋文化。



一個島國並不缺少海洋,台灣缺少的是海洋的深度和寬闊。



一樣看海,多樣心情,一樣島國,多樣氣度,狹窄或寬闊關係在我們看海看到了什麼?或者說,我們向海洋學到了什麼?



島國的陸地總是地狹人稠,島國的自然資源總是有限,島國子民出頭的機會總是比較競爭,這是島國的現實環境,就像島國上的許多植物或動物的確都在比較嚴苛的環境下生長。但是相對的,在如此環境淬鍊下存活下來的生命力是比較多樣、比較堅韌的。一位研究珊瑚礁的朋友說:「天啊,就小小一片海床,我們擁有多到難以計數的珊瑚礁種類,這不是寶島是什麼?」看!「泱泱大國」從的是「水」字邊,我們擁有多樣而寬闊的海洋。我們缺少的是如海洋寬闊有氣度的海洋文化。



島國氣度小指的是現實環境,島國如何成為泱泱大國在於我們如何看待圍住我們的海洋。海岸若被看待是柵欄圍牆的話,海洋就是化外之地,台灣永遠就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小小一個島國;若看待海洋是我們寬闊的發展前庭,台灣才能寬廣無限。無論現實上或內涵上,加入寬闊的海洋,台灣才足以擺脫島國的狹隘。



「去海邊走走!」看看海、想想海,海洋的寬闊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本文原刊載於2002.7.6聯合報/聯合副刊